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空间 > 新闻视点
蒙马奔腾 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27 10:33:10 打印 字号: | |


  今年以来,呼伦贝尔市中院根据“蒙马奔腾2023”指标要求,严格落实上级法院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一体、两面、三线、四点”的审判管理思路,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审判执行工作向深层次、高标准、高质效不断迈进。


 01多措并举 助推案件质效“新提升”

    紧盯目标要求,提升审执质效。牢固树立“求极致”理念,能动履职,积极开展清理旧存及长期未结案件、缩短办案周期、提升案件质量等重点工作。通过召开审判执行质效调度会,分析各业务庭室的指标弱项和存在的问题,为每个基层法院及庭室“量体裁衣”,提出提升指标的思路和努力方向,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推进积案清理,加大结案力度。开展“清存提质”专项活动,对现有旧存案件进行梳理,建立台账,实行一案一册档案化管理,动态跟踪结案进度。每日跟进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的推进措施、加强催督办,有效加快积案清理进度,现存旧存案件均在逐步化解。严把审限关,加强流程节点管控,准确掌握案件延扣审情况,有效降低案件延扣审占比,督促结案。

    立足审管职能,细化管理举措。深入推进利用大数据平台加强数据统计分析和数据比对工作,跟踪审限情况及司法公开相应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类案检索、“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要求,提升案件质量,做到日常监管与长效治理相结合。


02化简为繁 驶入立审执“快车道”

    坚持一体化推进,促进立审执衔接。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强化案件“一体化”理念,制定“蒙马奔腾2023”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梳理制约工作高效运转的短板,全面打通立审执联动堵点,努力构建“立审执”全链条贯通的协同联动机制。

    持续释放新型审判团队效能。推进分层递进、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的“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依托快审团队、速裁团队,实行诉前调解与快立快审相结合,实现案件办理分档提速,诉源治理成效进一步彰显,截至目前,案件平均审理天数30.4天,同比下降16.8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司法加速度”。

    打造集约式处理中心。在执行指挥中心设立综合办公室、财产查控处置组、外勤传统查控组、执行异议等小组,形成“繁简分流、集约执行”办案机制,保证快执快结,规范案件办理程序,防止出现长期未结案件以及执行信访案件。

 

03聚焦细节 推进审执流程精细化

    健全制度,提升审执效率。制定《民商事案件裁判文书的若干规定(试行)》《诉前委托鉴定工作暂行办法》《执行立案前督促履行及和解履行工作规程(试行)》等制度,进一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促进诉源、执源、积源治理,有效提高诉讼和执行工作效率,促进诉前、诉中调解,执前、执中和解工作的顺利进行,极大提升审判执行效率,缩短案件审判、执行和文书制作的时间,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时间和成本。

    细化流程,聚力规范执行。贯彻落实常态化开展执行领域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建设。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推进执行管理和执行监督模式的深刻变革,优化执行指挥中心+执行团队建设,细化办案流程,提升办案质效,规范执行行为。

    科技赋能,高效为民解忧。通过常态化开展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区块链电子存证核验工作,让人民群众享受到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推动审判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中院将继续以自治区高院“规范、精减、提速”促进年活动为引领,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积极开展诉源、执源、积源“三源同治”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责任编辑:新闻媒体宣传处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