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空间 > 司法头条
行政诉讼中一并审理民事争议减轻当事人诉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8-25 11:12:52 打印 字号: | |

近日,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审结了一起行政诉讼中一并审理民事争议的案件,切实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获得了当事人的高度赞誉。


宋某某诉某市交通运输局、某市人民政府征收补偿一案中,承办法官发现涉及原告宋某某与第三人王某某、栗某某之间的土地转让纠纷。在对原告宋某某进行释明后,作出《行政诉讼中一并审理民事争议告知书》,并向原告宋某某送达。原告宋某某申请一并审理民事争议,并提交民事起诉状。后合议庭作出《决定书》,准许本案一并审理民事争议。在决定一并审理后,合议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及《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行政诉讼中一并审理民事争议指导意见(试行)》的相关规定对案涉行政纠纷和民事纠纷进行了审理,对土地转让合同纠纷进行了审理,并以民事关系为基础,对土地征收补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了审查,并在行政判决书中对民事和行政争议一并作出了判决。如本案不采用民事争议一并审理的方式,则宋某某需要先行提起民事诉讼,待民事案件裁判生效后,再次提起行政诉讼,在审理本案行政诉讼中一并审理民事争议,有效避免了程序等待和程序空转问题,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减轻了诉累。

为应对社会转型时期日益增多的行政纠纷,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目标,发挥行政诉讼在个案中定纷止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作用。一并审理模式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诉讼程序空转带来的负面效应,做到案结事了,当事人息诉服判,是实质性解决争议的重要举措。对以民事法律关系为基础的行政争议,应积极探索适用一并审理民事争议程序,争取一并解决民事争议,减少当事人的诉累,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新闻媒体宣传处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