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简介
额尔古纳市人民法院简介
分享到:
作者:额尔古纳市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1-03-20 18:15:09 打印 字号: | |

额尔古纳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为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市。市境东北部与黑龙江省漠河市毗连,东部与根河市为邻,东南及南部与牙克石市、陈巴尔虎旗接壤,西部及北部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额尔古纳市辖区总面积2.89万平方公里,边境线长671公里,总人口8.1万人,辖1个苏木、3个乡、3个镇、2个街道办事处,有全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和内蒙古全区唯一的回族乡

额尔古纳市因额尔古纳河而得名,蒙古语为“捧呈、奉献”之意,素有“呼伦贝尔缩影”的美誉,是呼伦贝尔的城市名片。额尔古纳市是一个多民族的聚居区,21个民族和谐共处,是蒙古族的发祥地。额尔古纳市地域辽阔、历史悠久、资源丰富、民风淳朴、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一片绿色净土,是一块未经人工雕琢的天然美玉,是中外客商投资兴业的乐园。

额尔古纳市人民法院成立于1950年10月1日,现位于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街道办事处。全院现有60个政法编制,4个事业编制,实际有政法编制干警52人,事业编制干警2人,员额法官15人,党员38人。在编干警中,研究生学历5人,本科学历48人,专科及以下1人。设有8个内设机构,3个基层人民法庭。2020年,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473件(含旧存63件),审执结2360件,结案率为95.43%。

近年来,额尔古纳市人民法院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上级法院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中院“六个着力”的工作要求,打造“五化建设”新格局,延伸审判职能,服务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院”“全区优秀法院”“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全区文明单位”“全区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区法院两评查工作先进单位”、被自治区高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荣获“呼伦贝尔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呼伦贝尔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被呼伦贝尔市中院评为“全市法院系统标兵法院”、多次授予“集体三等功”;连续多年被额尔古纳市委、政府评为“工作实绩突出领导班子”;2020年,黑山头人民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三河人民法庭被评为“全区法院先进集体”,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工作连续多年位于呼伦贝尔市各基层法院前列。

“风云起乃期猛士,鼙鼓动而思良将”,今天的额尔古纳法院,有一种自信最激荡人心,那就是争创一流的自信;有一种勇气最凝聚人心,那就是改革创新的勇气;有一种责任最汇聚人心,那就是坚守法治的责任。额尔古纳市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在院领导班子的正确带领下,将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难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为建设美丽额尔古纳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新闻媒体宣传处
辖区法院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中国法院网负责网站设计制作 网络安全和技术维护
Copyright © 2024 by www.chinacourt.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浏 览 本 网 站 推 荐 您 使 用 IE 8 以 上 浏 览 器